大型机中间件技术

培训费用:¥ 9600

培训周期:24 课时

在线咨询

课程大纲


一、课程描述: 

 本课程基于大型机和CICS TS,结合具体案例学习CICS在线程序的开发。通过课程学习,学员理解CICS及联机事务处理系统的概念、了解CICS的体系结构以及CICS系统管理所涉及到的内容;能够编写访问VSAM文件和访问DB2数据库的CICS程序、CICS程序与用户的交互界面;学会调试、编译、运行CICS程序。


二、预备知识: 

大型机操作系统(包括JCL)、大型机程序语言设计、大型机操作系统

 

三、本课程完成后,您将具备以下能力 

1 、理解CICS及联机事务处理系统概念、了解CICS的体系结构以及CICS系统管理所涉及到的内容。

2、编写访问VSAM文件和访问DB2数据库的CICS程序。

3、编制CICS程序与用户的交互界面。

4、调试跟踪CICS程序,在程序中加入异常处理命令。

5、理解模块化编程的概念,在程序中调用子程序。

6、在CICS程序中访问VSAM文件和访问DB2数据库。

7、学会使用CICS其他常用命令。

 

四、课程大纲:

1、 CICS及联机事务处理系统概述

2、 CICS体系结构

3、 CICS系统管理基础

4、 CICS程序开发基础

5、 终端输入输出

6、 CICS程序调试及异常处理

7、 程序间调用

8、 访问VSAM文件

9、 访问DB2数据库

10、CICS队列设施

11、CICS其他常用命令

 

五、实验或上机内容

1、写一个简单的CICS程序,然后编译,运行这个程序。达到熟悉CICS程序的结构、命令格式,熟悉编译、运行流程的目的。

3、使用CEDF、CEDX调试CICS程序,在CICS程序中加入异常处理代码。达到学会调试跟踪CICS程序以及学会在CICS程序中加入异常处理代码的目的。

4、利用CICS提供的程序调用命令,在一个CICS程序中调用另一个程序。达到理解模块化设计思想,学会调用子程序的目的。

5、在CICS中访问VSAM文件。在CICS程序中对VSAM文件中的记录增加、修改、删除、读取。达到理解VSAM文件结构、学会访问VSAM文件的目的。

6、在实验(2)的基础上,在CICS程序中访问DB2数据库。在程序中加入连接数据库、写动态SQL语句,对数据库中的数据读取、增加、修改和删除,根据SQLCODE返回码的不同作不同处理的代码。达到学会在CICS程序中访问DB2数据库中的数据的目的。

7、熟悉CICS其他一些命令的使用,如ASSIGN、START、DELAY、WAIT EVENT、CANCEL、SUSPEND、QUERY SECURITY等。达到熟悉一些CICS命令用法的目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