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T战略与规划研修

培训费用:¥ 4800

培训周期:24 课时

在线咨询

课程大纲


中国多年的信息化实践使大多数企业和政府部门已经认识到IT规划的重要作用。通过IT规划可以使组织在各个层面达成对信息化目标和投资等的共识,规避信息化的风险。但是已经做了IT规划的组织仍然会存在诸多的问题:业务战略与IT系统之间缺乏清晰的联系框架,IT愿景和目标缺乏细化的支撑框架;没有明确的IT系统主流平台和统一的数据标准,导致应用系统难以集成。存在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组织只进行了IT战略规划,而忽视了深入细化的IT架构规划。

当今战略规划是IT经理们的主要职责之一,IT战略带来的影响是全局的、持久的,IT战略规划应慎重严谨地进行。但在越来越强调信息管理服务的今天,企业的竞争态势和市场环境,逼迫着企业的组织结构、运作形式处于不断的调整中,给IT战略的规划带来了很大的难度。如何才能高瞻远瞩做好IT战略规划?规划该如何实?与业务部门如何保持有效持续的沟通?本课程在极具互动的教学环境下,通过详细的案例讲解帮助学员掌握制定IT战略的方法与流程,并最终能够针对不同的企业发展要求,制定并执行推动企业发展的IT战略。


课程目标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通过学习,学员将建立完整的企业IT视角,并总体提升其IT战略规划能力:

掌握组织IT战略规划思路与方法

了解企业在制定战略规划中需考虑的要素

掌握规划的控制与落实

学习IT与业务高效整合的方法

提升与业务部门间的有效沟通

提升企业IT投资回报率


参加对象

企业CIO、IT经理、主管

业务涉及IT整合的相关业务经理

希望深入了解与IT规划相关实用知识的管理人员

负责企业IT规划的资深IT人员


培训大纲:


1、IT战略规划

什么是IT战略规划?IT战略规划的意义?

IT战略规划与IT治理的关系;

IT战略规划的流程;

IT战略规划的指导与实践;

IT战略规划案例介绍


2、IT架构规划

IT架构规划的意义、方法与工具介绍;

Zachman 标准参考模型,以及IT架构规划的内容;

TOGAF ADM方法论(包括:应用架构,数据架构,基础设施架构)规划的实操过程;

IT架构规划项目的操作过程;

IT架构规划案介绍。


3、IT战略与架构管理

价值与风险管理;

IT财务管理(包括:预算规划,ROI分析与IT平衡记分卡分析);

项目/项目群/投资组合管理;

组织变更管理;

人力资源与绩效管理。